備受關註的上海市“單獨兩孩”相關生育政策調整即將公佈,如果永慶房屋你符合條件(夫妻有一方為獨生子女),準備生第二個孩子嗎新民晚報焦點新聞部與新民網聯合發起“新民意”網絡調查;與此同時,記者在朋友圈內也展開了微調查。
  截至昨晚10時,共有190人參與調查,其中打算生育“單獨兩孩”的,有55人,約占總數的28.9%;表示不會再生的,有9房屋二胎7人,約占51.1%;另有38人正在糾結中,沒有明確回答。
  受訪者考慮最多的是因素,分別是“教育醫療等社會資源公平問題”(占比32.1%)、“家庭財務狀況”(占比30.4%)、“養育孩子的精力”(占比21.4%)及“貸款生態環境”(占比16.1%)。
  為什麼想生
  關於“想生”的主要原因,排名前三位的選項依次是“一個孩子太孤單”(占比35.4%)、“老了有更多孩子分擔贍養責任”(占比22%)以及“分散一個孩子的風險”(占比1萬利多製冰機9.5%)。
  證券公司職員郝為源今年37歲,女兒3歲,在銀行工作的妻子有個姐姐。夫妻倆一直期待能養育兩個孩子。身為獨生子女,郝為源深感室內設計獨自成長的孤單。“兩個孩子能相互作伴,性格相對健全,更懂得分享與合作。”他說,一個孩子受到太多關註,有兄弟姐妹,能避免長輩嬌慣或溺愛。“而且,兩個孩子的更大優勢在於成人後,可以彼此照應,分擔生活壓力。”
  夏曉燕和丈夫都是80後,明年想要第二個孩子。“政策出台得真是時候,我原本打算,就是交社會撫養費,也要生。”她說,老公也覺得兩個孩子好,“他有一個弟弟,兄弟倆雖然從小打到大,但感情很好。再說,以後多個孩子來看我,過年也不至於冷冷清清的。”
  在政府機關工作的田青,最近參加了一個朋友的追悼會,感觸良多。“他車禍去世時才24歲,看到他父母極度悲痛的模樣,心裡很難受。我這次符合條件,很想生第二個。”她補充說:“生兩孩還有一個好處:父母年齡大了,如果再生就請保姆,又能為國家多創造一個就業崗位。”
  此外,“家裡老人的希望”也獲得了7.3%的投票。比如年近而立的樂風已有一個兒子,計劃生第二個,卻不是她的本意。“各方面壓力很大,我和老公工作都忙,沒空天天陪孩子。爸媽年紀也不小了,不想他們太辛苦。”她說,“但奶奶很希望我再生,已經和婆家談好了,孩子跟我姓。老人意願強烈,我們要照顧。有困難,只能剋服了。”
  為什麼不生
  相比於不足三成的“想生派”,超過半數的受訪者把票投給了“不生”。其中最主要的兩個原因是“養育孩子成本太高”(占比41.7%)和“老人家年紀大了,沒有幫手”(占比24.3%)。
  80後女孩張芳去年結婚,第一個寶寶正在計劃中,她只想生一個。“‘兩孩’家庭要有比較雄厚的經濟基礎。我覺得夫妻倆家庭年收入起板價是:稅後30萬元,如果要還房貸,還要再漲10萬元。與其生第二個,還不如讓三口之家的日子過得更滋潤一些。”做營銷企劃的侯女士也認為,養育費用較高,會明顯影響目前的生活質連所以選擇放棄生兩孩。
  70年代末出生的杜曄雯有一個4歲的兒子,不想打破三口之家的格局。“老人年紀大了帶不動,不希望爸爸到了70多歲,還要幫我去幼兒園接送小孩,那樣太辛苦了。”她覺得,孩子完全交給保姆帶,不放心,可能不解決問題反而增加麻煩。“再生一個,除非自己全職,又不捨得放棄政府機關的穩定工作。”
  與杜曄雯同齡、從事建築設計工作的金雅也有同感。她符合“單獨”條件,卻不願嘗試。“我女兒現在就是拜托雙方父母照顧,如果再生,等於又要延遲外公外婆爺爺奶奶的‘退休’時間了。”
  “人到中年,再生育需要考慮更多因素。”金雅說,“比如從備孕開始,就要調整工作和生活的比重,我現在的狀態很難做到。”此外,高齡生育風險,也是她的顧慮。
  “工作壓力大,力不從心”(占比13.6%)和“高齡產婦不利於優生優育”(占比12.6%),正是本次調查中另兩個“不生”的原因。在符合條件的“單獨”家庭里,60後70後夫妻的比例較高,相比於80後和90後,他們既面對更高的生育風險,又對養育兩個孩子有更深刻的認識。
  本報記者 曹剛
  觀點對對碰
  YES:
  ■ 工作和帶孩子可以兼顧,我們的父輩不都是這麼過來的關鍵就看現在的父母肯不肯再多奉獻一點,擠出一點玩手機的時間來照顧孩子。
  ■ 如果再生一個娃,奶粉尿布樣樣要錢,化壓力為動力,工作也會更加賣力。
  ■ 一個孩子容易自私,有個伴,多好!生育政策什麼時候能再放開一些呢
  ■ 年齡不是問題,我有個朋友50歲,他妻子48歲,照樣生了第二個女兒。
  ■ 在這個浮躁的社會,多一個兄弟姐妹,就多一份感情寄托。
  ■ 如果能抵稅,就生。
  NO:
  ■ 政策來晚了,我很想生,可惜年齡太大,身體條件也不允許。
  ■ 第一個孩子就是過敏體質,如果第二個也是,到時候成天往醫院跑,太累。
  ■ 等到了入學年齡,送兩個孩子輪流上學、讀興趣班,家長忙都忙不過來。
  ■ 育孩精力不夠,原有的家庭平衡一旦被打破,後果難以預料,不想冒險。
  ■ 生態環境、食品安全狀況如今均不理想,自己活著都不容易,不想再“連累”一個。
  ■ 有一個兒子了,如再生女兒還好些,萬一又是兒子,既調皮難帶,又增加經濟負擔。
  ■ 現在小孩競爭太激烈了,考慮到優生優育,還是不添亂了。  (原標題:新民意:約一半目標人群表示不會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38ivusg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